在Mac上简易设置Oh-My-Zsh的BulletTrain主题

起因

近期有了一台新的MacBook,自然少不了基本的装机过程,其中Homebrew和Oh-My-Zsh作为生产力工具算是必装的软件。

不过Oh-My-Zsh的默认主题看久了仍然还是觉得有些枯燥,动了想要更换主题的念头,于是有了后面的步骤。

步骤

安装Vim

常规的Homebrew安装和Oh-My-Zsh不需多言,而这次选定的Bullet Train主题却需要Vim的Powerline插件支持。而Powerline需要正常显示则需要安装已Patch了特殊字符的字体,如果使用iTerm2还需要设定显示字体为已Patch的字体……

由于Powerline需要Python支持,那么安装vim可以按照如下方式进行安装:

1
2
3
brew install python
brew install vim --with-python --with-ruby --with-perl
brew install macvim --env-std --override-system-vim

安装已Patch的字体

针对一些譬如手写对勾和叉以及git分支之类的符号,需要安装已Patch的字体,按照说明安装即可。

由于个人比较喜欢Monaco字体,对Monaco字体进行了Patch。

安装powerline

由于一直使用Vundler管理vim插件,通过Vundler安装这一插件十分方便,在~/.vimrc中添加:

1
Bundle 'Lokaltog/powerline', {'rtp': 'powerline/bindings/vim/'}

为了启用这一插件的美化效果,则需要在~/.vimrc中添加如下配置:

1
2
3
set laststatus=2
let g:Powerline_symbols = 'fancy'
set guifont=Monaco\ for\ Powerline

之后在vim中执行:BundleInstall即可,还没有使用Vundler的可以一试。

具体参考了setup-vim-powerline-and-iterm2-on-mac-os-x

设置iTerm2

iTerm2个人一直在使用,需要将显示字体设定为已Patch的字体。

iterm2-set-display-patch-font

vim能够显示三角、分支等特殊字符即说明已然设置完毕。

fancy-vim

安装Bullet Train for oh-my-zsh

Oh-My-Zsh的主题安装一直都是很简便,直接wget对应的插件到~/.oh-my-zsh/themes即可,启用则是在~/.zshrc中设定ZSH_THEME="bullet-train"即可。

default-theme-effect

定制显示颜色

默认的显示颜色感觉略微的不和谐,好在这一主题可以通过在~/.zshrc中设置颜色等属性完成设定。

首先这里要保证iTerm2使用的是xterm-256color终端方式(在iTerm2的Preference->Profiles->Terminal中可以查看),后续显示使用的颜色会设定成这256色中一种。

定制颜色主要分为前景色,即字体的显示颜色,以及背景色。

这一主题的箭头标部分主要显示的是时间、目录、当前目录git信息,所以主要设定的是这三个部分的颜色以及参数:

1
2
3
4
5
6
BULLETTRAIN_TIME_BG=105
BULLETTRAIN_DIR_BG=026
BULLETTRAIN_GIT_BG=231
BULLETTRAIN_GIT_DIRTY=" %F{red}✘%F{black}"
BULLETTRAIN_GIT_CLEAN=" %F{green}✔%F{black}"
BULLETTRAIN_GIT_UNTRACKED=" %F{208}✭"

阅读主题源码后了解到对于颜色直接对属性值赋予256色对应的颜色值即可。

颜色与数值的对应关系可以参考下图:

256-colors

最后

历经这一过程,终于完成了一些简单的修改,工作的时候可能也会更愉悦吧😊

theme-effect

以上。